5月27日,“质效同升・靶向攻坚”病历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第六期在我院外科三楼多功能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期活动主题是阶段性复盘。
前期,我们重点针对神经内科、急诊科、老年病科、康复医学科等重点临床科室,开展了常态化、全覆盖的病例质控工作,全面梳理各科室病历书写、诊疗规范、病案管理中的各类问题,精准排查诊疗环节中的薄弱短板。经过五周的专项攻坚,各科室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病案质控规范化意识整体提升,临床诊疗、文书质量取得了阶段性进步。

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郑良杰主持。王静院长强调,开展专项质控,组织病例评比,绝不是一阵风,走过场,发现问题只是基础,整改落实、常态长效才是开展专项活动的核心目的。今天我们召开本次复盘会,核心任务就是回头看,查整改、验成效、补短板。此次复盘抽查,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不走过场的原则。对于整改到位,成效明显的科室,要予以肯定,总结经验,在全院推广学习;对于重视不足,整改不力,问题反弹,敷衍应付的科室,我们将严肃通报,限期督办,压实科室主体责任。

/盒
复盘会从医务部开始,胡维博科长从病历模版调整后的抽检情况、核心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复盘,既有成绩的肯定,又有改进不到位的分析及整改计划。随后党委委员、医务部主任周立兵从老年病科、老年病二科、康复医学科随即抽取“脑梗死”病历,现场检查整改情况。专家组成员对各科室的进步给予充分认可,同时对发现的欠规范问题予以纠偏;副院长鲍丽从“脑梗死”的规范诊疗进行了讲解,要求各科室要将诊疗思维与病历书写有机融合,有效提高病历内涵质量;内分泌科封玲玲主任为大家细致讲解“低钾血症、低钠血症”的病因分型、补量计算、病历体现,从细微处谈病历质量提升。

党委委员、副院长郑良杰最后总结,希望各科室负责人,全体医护人员,务必摒弃侥幸心理,松懈心态,以本次复盘会为契机,正视问题,举一反三。既要点对点整改本次排查发现的问题,也要全面自查自纠本科室日常病历质控盲区,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批,规范一片,真正实现以查促改,以改促优,质效同升。同时,要把病历质控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化质控、规范化管理、长效化提升的工作格局,持续夯实我院医疗质量根基,全面提升全院病案书写质量和临床诊疗规范化水平。